close

20150519 愛說笑 問題背後的問題  

連續二天,有二位都跟我提到「問題背後的問題(QBQ)」

一位提及最近看到的書籍,另一位前輩則表示他很習慣、也喜歡觀察身邊週遭人事物的問題背後的問題。

 

相隔24小時之後。我在高雄。開始想起「問題背後的問題」代表的意義?要達到同一種結果,中間有很多種方法,我們都很清楚卻都用過去繁複、且不快速又顯得笨的作法,只因為我們「習慣」如此處理問題。於是我也開始分析起我們在地球的所作所為,和職場的些許體會。

 

現在沒有答案。就和聽講一般,通常也不一定會獲得解答。但是練習思考沒什麼不好,就和聽講一般,學技巧很好,學到思維模式更好。

 

最近最喜歡的一個提問:「你是怎麼開始的?」

20150519 愛說笑 問題背後的問題1   

大部份問到這個題目時,對方都會侃侃而談。而我們只要聆聽,就能有許多收穫(當然對方創業、打拼、創造的過程,如同濃縮果汁席捲而來。)於是我常常加碼繼續問:「有什麼是你最放不下的?」這個問題危險一些,若彼此不夠熟悉,也沒什麼必要答覆這題,不過我倒是嘗試了一下。那是一個關於花蓮和館長的故事。那篇我先拿去投稿,等過或是沒過,再繼續上來和大家分享。

 

如果想要多看一些有趣的提問方法,可以參考《好問題建立好關係》在目錄可以清楚看見推薦序和前言的標題下得妙:「有系統地學習發問」和「問對問題,比答對答案更重要」。在閱讀中,的確引人入勝,也有常見的發問比如:「你學到什麼?」針對工作經驗、犯錯時的提問;「你覺得如何?」在領導團隊時、會議時的提問手法。

20150519 愛說笑 問題背後的問題2   

我認為,發問當下已非全是好奇心所驅使。常常會有很多背後的問題在干擾和作怪。講到這裡我又突然想到,主持時的訪問和對答,也常圍繞在這上面。發現主持人都不是給答案的那一位,他們只是問對問題,讓受訪者(與談人、表演者或嘉賓...等)愉快地回答而已。

 

於是下週一,有機會讓大家練習「問題背後的問題」

至於地點和方式...目前是個小秘密!

問題背後的問題和組織行為、社會學有什麼關係?(⊙0⊙)

http://rmp00003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