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0517 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能力 選擇  

我們每一個人都面臨選擇,我們是什麼樣的人、會成為什麼樣的人,取決於你選擇做什麼樣的人。儘管我的肢體協調不適合跳舞,決心能夠征服觀眾、信念可以感動評審,驅使我大步向前的,是當初堅定的選擇。

 

把去年的自己拿出來和前年的自己相比較,會發現慢慢地往設定的方向前進。方向對了,其他部分都可以再做微調。如果方向不對應該往東卻往西走,應該要時常檢視自己的作為和態度,是不是在確切的路上。

 

有次吳同學問我,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或未來想做什麼工作,那該怎麼辦?

 

我想我沒有確切或真正適合你的答案。每個人的人生進度不同,你對這次演講有Feeling不表示每個人都和你有同樣程度的啟發。於是我告訴他,過去自己的嘗試和選擇,帶給我哪些影響,同時也問吳同學:

 

哪些事情是自己做起來,覺得開心而且想一做再做的?

這件事情能夠養活你嗎或者你的家庭嗎?如果不行,有什麼可以?

有哪些地方,我們做起來最順手而且超越隔壁同學?

小時候的熱情是什麼?

和工作有關的興趣或專長是什麼?

有什麼是其他人提及,你會迫不及待的想辯論一番的?

 

 

我想這些問題,夠讓吳同學好好思考和奔跑一陣子了。

對我來說,這些問題都指向同一個答案,教育。面相很廣,慢慢累積,一步一步做,有些事兒急不得,有些事兒你急也沒有用。

 

開始了,就不輕易停下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