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0529(五)關於學吉他 鄭老師1  

每一位男孩都對吉他,有一些不安好心的幻想。

又帥又酷又有才華,就是彈吉他!(https://youtu.be/K4jY0XO4eSg

 

學吉他,手會長繭,長完繭手就不痛了。

 

鄭啟富老師。是我的吉他啟蒙老師,每週四上課,每次一個鐘頭。學吉他有意思的地方是:成就來得激烈,同時也會跌倒地不及掩耳。每次上課鄭老師會拿一張新的樂譜來,除了基本功的練習之外,我沒有一次跟上進度,從來沒有。我問鄭老師:「為什麼在還沒有學會、練全時,就進入下一個階段?」

 

記得那時候,常常練到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每天要一直練音階(音階:DO RE MI..一直彈上去再彈下來)練音階這件事情,每天至少要做15分鐘左右。可是很詭異啊,我就想要練歌,但總會有地方練得並不順利。四次上課五次上課之後,持續練的音階突然有效,本來無法的歌曲,自然而然地成了!這約莫已經過了一個半月。

 20150529(五)關於學吉他 鄭老師  

某次上課,鄭老師轉身拿出當時我們練的第一首歌「最後的溫柔 / 姜育恆」(https://youtu.be/2npNippllyY),讓我再刷一次chord並隨興地做指法的變化,哎唷!我以為又是一次跌倒不及掩耳,卻是驀然回首,原來燈火通明!過去常不協調的拍子和過門(段落空間的裝飾),這次再彈已毫無窒礙。鄭老師說:「當下再練,也不會有更好的表現。先往前學更難的,再回頭來看,就會發現以前困難的地方,也不再困難。」

 20150529(五)關於學吉他 鄭老師2  

找到熱情並不容易,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、同時餵飽自己和身邊的伴侶更是不易;但從來沒有任何一本書或哪個人告訴我們,實現夢想是不需要付出代價的。學吉他,手會痛很自然,就像是每一種興趣或運動,都偶有運動傷害;碰到阻礙或困難在真正打退堂鼓之前,或許可以四處張望,走過的收穫將幫助你,完成「下一個夢想」。

 

學吉他,手會長繭,長完繭手就不痛了。

20150529(五)關於學吉他 鄭老師4   

工作的過程也是如此。一開始總是不易、不習慣,不斷觸礁和疑惑的過程,就如同一直在練的基本功,只是作中學已不再是音階上下般的反覆動作;或說動作雖然偶有反覆,但因為人、事不同,則需搭配適性的說法和作為。學會了,自然不痛。

 

而現在時間有限,彈個吉他吧!又酷又有才華!
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