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0501(五)克服緊張 如何自在  

 

就連華神「劉德華」去做他不擅長的事時,也會緊張、不知所措。

 

 

克服緊張對我來說,即是決定「如何自在」。

 

不過很奇怪喔,緊張既是一種心理狀態,為什麼我們急著要閃避她、克服她?了解根本原因,對解決問題才有直接幫助。於是我發現,一遇到「緊張」時,容易失常、表現不如預期、讓人感到急促、有壓迫感,這些才是我們要避開的真正原因。如是如此我自己會運用有三個元素,

 

第一個,將說話的速度放「慢」

因為「慢」你會有時間去想,接續要說的事情或者觀察現場的觀眾,調整自己說話的語氣和掌握現場的氣氛,不論個人或是公眾表達,我認為「思緒要快,講得慢些。」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,直接就可以嘗試這麼做!

 

第二個,是做好「準備」我想這是大部份人都清楚的元素。但我認為準備的意思是,如果可以掌握你能夠控制的可變因素,包含你的服裝、講稿、現場的環境、彩排......等等,會對上臺正式演說或表演時很有幫助。對我而言,外在,是會影響內在,而內在的情緒,也能透過外在的服裝、準備來改善。

 

第三個,嘗試著「想像」,想像當天的狀況,可能會有多少人笑?很多人認真聽你說的樣子、想像當天享受掌聲的感覺,想像當天的畫面。想像,彷彿自己已經做過這件事情,經歷過了,當然做第二次第三次第一百次,信手捻來;有一年得到奧運金牌的游泳選手,Michael Fred Phelps II一口氣獨得八面。而他的教練,也是運用這項技巧訓練他,讓他每天晚上想像自己游泳、比賽的畫面以及在水中呼吸的樣子,的確如此,而他獨得八面金牌。

 

統整以上,我想,除了「練習」別無他法。緊張是人體自然的機制,不要抵抗她,而是學習共處,懂得自在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