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0601 主持就像是籃球,觀眾就是你的隊友。  
籃球心法大解析!
 
主持課程同時越發邁進,以口語表達技巧「球球理論」為基底,延伸開發出來的「籃球心法」更加針對公眾表達、大會主持技巧做深入的探討。
 
現階段我則迫不及待想和各位分享,關於「籃球心法」的使用時機及代表意義。
(*教學現場帶有案例討論及演練)
 
「主持就像打籃球,觀眾是你的隊友!」
【開球–破冰】開始時的破冰及介紹。運用在主持人一出現在所有觀眾面前時,短短一分鐘內給予大家的印象及表達風格,這一部分通常概括了你在這次主持中,觀眾信任你、喜歡你的程度。俗話說(咦?):開球開得好,主持沒煩惱。
 
【運球–暖場】主持人將麥克風的控球權傳給任何人(嘉賓、表演者...etc)之前,你的責任是將場子暖得夠符合氣氛。我不講一定要是熱或嗨,有些場合並不適合。但每一個主持會場都是需要運球,需要先暖場的。
 
【控球–控場】上過課程的各位都知道,我在主持課程時會提出「八項要素」,這八項將是影響主持人在每一次拿起麥克風時,影響主持效果好壞的決定要因。同時這八項又分為硬體:可以事先準備和預防、軟體:就算事前準備也沒有辦法預防。
 20150605 A+ 籃球心法  
【傳球–CUE】意指你引導另外其他人,拿起麥克風掌握控球權。而「要怎麼樣傳給對的人?」這真是個大哉問。我認為,身為主持人的當下,每一個人都是對的人。端看你如何傳球、傳的瞬間隊友的心裡變化和準備...以及如何把球接回來。
 
【接球–連結】接球接得漂亮,觀眾看得舒暢。於是你會發現,很多主持人球拋出去卻都接不會來,我的建議是多看看小S和蔡康永在和來賓互動時的搭配及問句、曾國城在一袋女王中的引導、若有機會聽聽曹啟泰以前做節目時的力道和節奏吧!
 
【搶球–搶話】主持人偶爾也會碰到,臺上的人滔滔不絕、臺下觀眾早已沈睡的情形。這個時候,我大多數的做法是:給予觀眾一個眼神和微笑,順勢而為的重複講者的上一句話並加上結論。同時掌聲鼓勵感謝講者,接著下一個流程。
 
【投球–埋哏】一些一定會產生效果的術語,這個部分是你背了、會了,不管誰來說都會有效的句子或動作。他的進階版本是主持人現場的即興幽默、應變和反應力,千萬不要放過在舞臺上的任何一種可以發揮的可能。
 
 
【零秒出手】顧名思義是最後一刻才做的事情。這很多主持人在自己過嗨或太過於投入現場氣氛時,容易忘記。最後的感謝詞和頌賓有時候決定了你留在觀眾心中的一抹倩影。記得感謝協助你的工作團隊和關鍵人物,感謝觀眾熱情參與,晚安再見。
然而缺乏練習或冒然上場都是不明智的選擇。當然你說主持人大多是即興發揮,我認同這句話,不過即興的背後涵蓋多少的努力與資料熟記這是我們看不見的。光鮮亮麗很好,在那之前請先捲起袖子認真看書、撐起場子加緊練習、面對機會勇於嘗試,即興發揮將不再遙不可及。
 
最後,在臺上領導者或主持人都不能瞎起鬨,會造成專業性的喪失以及控場力的走鐘,切忌。  
 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