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0304 模範生  

每個危機,都有二種以上的解決方法。

當我還是小孩子時,國小三年級我們有書法課,每個人都應該要自己帶一套的書法用具,至少,你要有毛筆。有次我明知道隔天是固定的星期二書法課,Mr.8和Mrs.0叮嚀我,晚上應該要把隔天需要的用具給準備齊全,早上出門,可以不趕、不急不躁。

隔天,我就忘了


通常這時我們可以有二種選擇。第一種,國小時候我們大多並不是到外地讀書,學校幾乎就在隔壁。我們可以會打電話請爸媽送來。第二種,爸媽沒空,我們仍打電話請爺爺奶奶送來。Mr.8和Mrs.0的教育很一流「忘了,就自己想辦法跟同學借。不可以叫阿嬤還騎車為了你昨天自己忘記的東西拿到學校去。」這是負責,也是體貼。

從此我知道了一件事情「每個危機,都有二種以上的解決方法。」我從國小的時候就謹記這則觀念,影養了我一生。我的意思是影響了我二十五年。
IMG_0394  

高中時我就讀的是臺中高工(全名臺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)男女比例是7:1,男生7。我們班有40位同學,7位女生。如果你很擅長數學你會發現:7:1是個平均值,而我們班,不準。於是在念高工時,我參加了吉他社。往年吉他社有個傳統,一直到2015年時仍是如此,臺中高工吉他社和臺中護專吉他社是超級無敵友好度破表的友社。

事有蹊蹺。就算班上只有7位女孩,你的生命自然會找到出口,因為「每個危機,都有二種以上的解決方法。」


我想帶領大家回顧一下二十五年。從我國小說起,我相信你們也曾經有過這個夢想,我國小立志要當老師,因為有暑假和寒假。但我一點都不喜歡小孩子,而且我無法上台說話。顯然「想做」跟「能做」是有一點點差距的。我高一時以為我要唸的是美髮設計,我那時候覺得很帥。但我一點美感和時尚敏銳度都沒有。顯然「想做」跟「能做」是有一點點差距的。在我準備升大學時我又以為我以後就是個領隊了,但我真的非常慢熟,是個悶騷又討人厭的傢伙。顯然「想做」跟「能做」是有一點點差距的。在我人生中的最後一個暑假,我覺得我應該開一所學校,甚至連校訓都想好了,是「讓每一位孩子安心、安全且快樂的做自己。」,開一所學校和國小時的夢想(立志當老師)很相似,我當然是為了暑假啊!

IMG_1159  
然後你發現「想做」跟「能做」之間的差距,是時間。只要把時間拉長來看,真正想做的,幾乎都是你確實能做的。

夢想,是可以被調整或改變的。現在的行不通,或走不動了,換一個是沒有問題的,換一個是不丟人的,換一個甚至是有自信有勇氣的決定。每個危機,都有二種以上的解決方法。

你們遲早會遇到這些阻礙和遮住視線的迷惑,種類繁多,就和淘寶一樣琳朗滿目;各位本質都是充滿智慧、聰明而卓越的,只是我們的教育從小讓我們知道的並非改變,而是害怕。有一位我很欣賞的學長曾說:「做業務,誰不怕?不過我們不明白自己究竟在怕什麼?怕拒絕?怕失敗?怕沒錢?怕浪費時間?我也怕。上臺演講誰不怕?怕怯場?怕忘詞?怕無聊?怕沒哏?我也怕。不過,怕完就好了,好了就過了,過了就是自己的。怕完以後,在臺下的人的時間都是你的。」
IMG_4565  

很快的我們都踏向另一個階段。但我從不認為學校、職場是不同階段的事情,那是因為我們選擇安逸、選擇了社會的安排。

我想引用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的一段話
「你將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?你將做出何種選擇?
你將接受慣性的引導?還是追隨自己的熱情?
你將墨守陳規?還是勇於創新?
你將選擇安逸的生活?還是奉獻與冒險的人生?
你將屈服於批評?還是追隨自己的信念?
犯錯時你會試圖掩飾?還是勇於道歉?
你會害怕遭受拒絕而掩飾心意?還是在陷入愛河時勇敢採取行動?
你會穩扎穩打?還是稍微冒險一試?
當你遇上困難你會放棄?還是堅持到底?
你會成為憤世嫉俗的人?還是積極的建設者?
你會犧牲他人地展示聰明?還是展現善良品格?」

最後,我想再說一次。今天我可以用簡報、播放影片、用張圖片來呈現這個故事內容。但我選擇用一小段演說來演繹。

每個危機,都有二種以上的解決方法。關鍵是你有沒有全力以赴。

IMG_3258  
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