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僅利其器,更要分享、請益
善用其他人的工作經驗。
懂得訣竅的人,總是做得快又準。
20151116 總之有空的時候先把刀磨利,下一次的挺身而出就能華麗   
 
和總編到牧場,我告訴她:「湖畔旁的那隻牛是斧頭不小心掉到湖裡在探頭尋找。」她只白了我一眼,便揚長而去..
 
一邊磨刀一邊彼此討教心得
關於斧頭我想到一則寓言,
 
老樵夫們利用休息時候,磨利了刀刃,年輕樵夫只顧砍柴卻不磨刀;專注目標,年輕有為很好,若砍柴時間較長,柴量卻仍不如有把利斧的老樵夫?
 
|一位年輕人到山上工作, 每天非常努力地到森林裡去砍柴,別人在休息的時候,依然持續工作,沒做到天黑絕不罷休。過了半個多月,竟然沒有一次柴量能夠贏過老樵夫們,明明他們休息的時間比較長,體力也沒有比較好,為什麼還會輸他們呢?
 
20151116 總之有空的時候先把刀磨利,下一次的挺身而出就能華麗3   
年輕人百思不解,有次老樵夫請年輕人一塊兒休息,一起喝個茶。年輕人心想–我砍樹都來不及了,哪來的時間休息啊?–便拒絕了。老樵夫笑著搖頭說:「傻小子!一直在砍柴都不磨刀,花再多時間也做不好的。」原來,老樵夫們利用泡茶、聊天、休息的時候,一邊磨刀一邊彼此討教心得,難怪他們很快的就能夠把樹砍倒。
延伸閱讀《 新加坡老闆教我的寶貴7堂課》
 
“Work Smart and then work hard!”
平常我們會從這位「年輕人」身上學到小故事大啟示:在努力工作中,也不能忘記學習、充實自己。最好的狀態是一邊做事、一邊長知識“Work Smart and then work hard!”
 
20151116 總之有空的時候先把刀磨利,下一次的挺身而出就能華麗2   
But! 這次我們反過來向「老樵夫」學習:前輩懂得運用時間磨利自己的生財工具。在網路世代產業變動快,不僅利其器,更要分享、請益和善用其他人的工作經驗。懂得訣竅的人,總是做得快又準。
 
 總之有空的時候先把刀磨利,下一次的挺身而出就能華麗
 
正當我仍看著那隻找斧頭的...喝水的牛,並想著斧頭的故事時,耳邊傳來總編的聲音:"If I have seen further, it is by standing on the shoulders of giants.” - 總編回首答。 
 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