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掌握三大要素,讓對方聽得...
□舒服(感性說動、讓人愉悅)
□懂、清楚(理性整理、說出重點)
□認同(表達需求、直達準心)
 
 亞東科技 社團好好玩_8939.jpg  
我認為,多數人沒有辦法反駁「自己曾說過的話」
下課十分鐘,有位同學過來問了問題:「就算說話有贅詞,會怎麼樣嗎?」我當下想延續他的問題,「說話有贅詞,不會怎麼樣嗎?」大多數時候,當問題被反著提問時,反而容易看得明確,更能夠讓提問的同學把心中的答案油然而生。
 
我認為,多數人沒有辦法反駁「自己曾說過的話」。
於是在課堂上,引導各位去尋找我想傳達的觀念、技巧,從自己嘴巴說出來和用自己的看法、想法寫下來的筆記,才是帶得走、用得上的方法;只是抄簡報、抄填空,我們都明白,那是闔上筆記、放進抽屜的前奏而已。
 
 
一、不專業;二、不耐煩
說話有贅詞,會怎麼樣呢?我認為有二個方向可以讓我們思考..
 
一、不專業。贅詞滿天飛,若是連自己擅長的專業領域,都說不清楚。其他人怎麼敢放手讓你執行,讓你去「展現專業」。
二、不耐煩。贅詞滿天飛,平常聊天時也會聽見,敘述一件事情詞不達意或重複用詞,加上贅詞參雜其中,怎能讓人「聽得舒服」。
 
 
亞東科技 社團好好玩_3430.jpg  
try this
調整的方法也有二個方向讓我們嘗試:
一、腦袋轉速和說話速度。嘗試著讓說話速度慢下來,配合腦袋所思考的說話句子,若讓腦袋轉速加快,跟上說話速度。不過這個方法多用在自省和更內化的練習。請接著看(二)
二、整理,整理先整理。如果情況許可,請先整理過自己要說的話;甚至平常要先試著統整,在自己身上的經驗、技能和各式各樣的小故事喔!
 
 
掌握三大要素,讓對方聽得...
□舒服(感性說動、讓人愉悅)
□懂、清楚(理性整理、說出重點)
□認同(表達需求、直達準心)
 
一起加油囉!
 
 
亞東科技 社團好好玩_4435.jpg  
– 完 – 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