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常在框架裡打滾,
既定的印象讓我們都容易誤判...
 
不論是形勢或喜好...
 
20150630(二) 愛說笑工作坊 動物寓言 帽子與蛇 小王子1  
我們都以為我們看見的都是全面。判斷本身,都是過去經驗累積所產生的瞬間本能。既定的印象害人不淺,我們常再框架裡打滾,走不出社會給我們的體悟。
 
 
20150630(二) 愛說笑工作坊 動物寓言 帽子與蛇 小王子2  
大人們經常需要很多的解釋
.摘錄
我的第一號畫就像這樣。(一頂帽子?)我把我的傑作拿給大人看,我問他們我的畫是不是很可怕。他們回答我說:「一頂帽子怎麼會很可怕?」
 
我畫的並不是一頂帽子。它表示一隻蟒蛇正在消化一隻象。為了使大人暸解我的意思,我就把蟒蛇的內部也畫出來。大人們經常需要很多的解釋。我的第二號畫就像這樣(一條蛇吞了一隻大象)。
 
那些大人們勸我放下那些看得見內部或看不見內部的蟒蛇的畫,而把興趣轉到地理、歷史、算術和文法上面。就這樣,在六歲的時候,我放棄了畫家的很好的事業。我第一號和第二號的畫未得到成功使我很灰心。大人們從來不會一下子暸解一件事,而向他們一遍又一遍的說明,對孩子來說,是件令人疲乏的事。
 
20150630(二) 愛說笑工作坊 動物寓言 帽子與蛇 小王子3  
以偏概全,容易造成誤會和誤差
.案例
於是我們不能以一次性的體悟,去評斷全面性的市場。尤其當我們觀察某些現象時,以為全部都是這個樣子,也容易造成誤會和誤差。
 
有一次Mr.L告訴我,他在某演講過程中和學員互動熱烈的現象。那次講座是在一個會議中心裡,教室燈光明亮、學員的心態積極,可以說是一場得心應手,學習氣氛也非常高漲。督課(觀察課程進行、確認課程運作的角色)的細節裡,我們不難發現Mr.L樂在其中,在這種情形下督課人員尤其重要,須理性的判斷臺上講者是否過度偏離核心觀念和軌道;所以課程後面會有回饋調查,以數據和理性的角度作為分析的依據。督課人員不會以表象認為,感動、氣氛活躍、學員全心投入就是課程效益,他們更鑽進去看見肚子裡頭的大象,確實的瞭解,這次,錢付得很對。
 
大多時候我們擅長的是「詮釋」。詮釋是加上了自己的經驗、背景或感受之後形容的人事物。通常開頭會是「我認為...」、「我覺得...」,這就是大人們看見的帽子,他們以為、認為或覺得,憑經驗的判斷,畫中的圖案是頂帽子。如果加上數據、條列式的說明和純粹的重述一次事實,就是「陳述」。這樣讓我們都很客觀地屏除雜訊(感覺、感受、經驗...等)更直接地看待發生在眼前的狀態。
 
是帽子,還是大象?創作者才知道答案。
是投入,還是假象?數字幫你找到答案。
 
課程A+  
自己的經驗,準確的機率是?
.try this
不要總是習慣用自己過往的經驗和感受,說明一個現象。
找找看,有沒有其他案例或論證,可以輔助你看見真正的情況。
 
作者/張智鈞
採取互動式教學,講師走下講臺;學員會從分組討論及發言分享,立即體會到企業的做事方法與創新思維,並將所學實用到工作及生活上。現職京城創意管理顧問有限公司,職業講師/專案經理。
 
 
課程邀約請洽官網或是電郵、電話與我們聯繫
京城創意管理顧問有限公司
聯絡電話:07010205980 (遠傳網路電話)
電子信箱:twoheart920@gmail.com
 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