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今晚不Boring,
先回歸自己再放眼望去。
 
做決定之前,你怎麼不先問問自己,
要怎麼用心生活、投入工作?
 
20150626 我們今晚不Boring,先回歸自己再放眼望去1  
清楚自己的定位,比適合更重要。
 
有一位前輩告訴我的故事。
「我永遠記得方季惟跟我說過的話,他說我很可愛很適合演藝圈,但我搖頭。」前輩說。「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和方向,演藝圈不是我會去的地方。那個環境也不適合我。」
 
 
 
六年之後,前輩的確也不在演藝圈。他目前專精的領域,已有一席之地,成熟,且亮眼。我相信這時若反觀六年前的自己,有徬徨、無助,卻勇敢的選擇離開自己不適合的位置,在當下沒有人會知道這是不是對的選擇,至少我們對決定,能夠負責。
 
20150626 我們今晚不Boring,先回歸自己再放眼望去2  
重新平衡:興趣和專長
我們常講,意願大於能力、態度大於能力...可是一不小心忽略的:其實有時候我們找不到意願、忘記了態度,只是專注在自己的能力栽培上。另一方面不可忽視的事實,社會最現實的仍然是「能力」。於是各種狀況傾巢而出,工作不投入、細節不用心、說一百遍一百遍還是犯同一個錯...等不可盡數。沒有能力有意願、沒有意願有積極態度、有能力沒有意願...各種組合都在在顯現,或許我們應該重新看待,如果這些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,是不是在興趣和專長之間需要重新平衡?
 
20150626 我們今晚不Boring,先回歸自己再放眼望去3  
懂得挖掘問題,找到解決方案的能力
「挖掘問題」的方法學校沒教,更別說社會裡有誰會幫你畫重點。
 
沒有人教我們怎麼找到定位和方向,不過可曾記得學校提供你犯錯的機會、嘗試的空間,萬一當時錯過把握,進入職場,才發現自己還沒有準備好進入下一個階段,繼續埋頭嘗試、拼命撞牆。於是記得每個晚上,留給自己五分鐘,問自己幾個關於熱情的問題...
 
你對和工作相關的什麼機會懷抱熱情?
你閒暇時都做些什麼?
你對什麼事情充滿活力?什麼事情讓你想要辯論一番?
你都讀些什麼?
你小時候對什麼事情感興趣?
 
這不是我提出來的,是史蒂芬.柯維在《與成功有約》裡面提到的。我偶爾問,偶爾問,問自己也問身旁朋友。你知道嗎?我發現幸運的人很多,投入其中的朋友也不少,而我們共同的習慣是:經常留時間給自己。
 
今天晚上,就這麼做吧!平衡自己的興趣和專長。
我們今晚不Boring,先回歸自己在放眼望去 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