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0320(五)愛說笑 意願、方法的比重為何? 小盆栽 陽光 水 土壤  

 

做好一件事,【意願】和【方法】的比重為何?

 

你是「船長」或只是航海士只會「導航」

教室如何翻轉?交出麥克風才能教學相長

舉手發問,上臺發言!課本就在自己手上

注意!問題來了,該怎麼「設計」問題?

觀課回饋來自四方,和封閉思維大不一樣

 20150320(五)愛說笑 意願、方法的比重為何? 小盆栽 陽光 水 土壤3  

我自己的做法是

先提高意願,再讓學員自己找出方法。

 

提高意願的做法很多,包含描述願景、賦予責任

說明規則、交付挑戰、提供獎勵、引起動機...etc

在網路上Google一定可以找出更多精闢的說明。

 

於是我想講,「自己找出方法」這項觀點。

很多時候連同我自己,或是我的爸媽、老師

都曾不小心的犯了為人師必交之的小毛病。

 

「給答案」。

 

而「自己找出方法」的運作方式是

 

1.比較故事(案例)和故事的不同

2.自已從故事中體會的感受和發現的秘訣

3.提出自己的觀點並和同學交流激盪

4.我也有我的解釋,但我們一起決定最適當的那一個

5.由內而外,從心而發,觀念和技巧油然而生

 

自己找到的,不會忘,也懂得用。

20150320(五)愛說笑 意願、方法的比重為何? 小盆栽 陽光 水 土壤2  

讓出講台,兩支麥克風的精采討論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

http://teachersblog.edu.tw/26/91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