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狐狸设定    

越逼我們的,為什麼我們越不做呢?

 

「如果那時認真多唸點閒書,或許會成為更有成就的作家也說不定,但支持他成為作家這件是最大的力量,與其說是認真,還不如是來自熱情和迷戀。如果小時候打算把我教育成作家,並且我要認真的去讀世界著名文學,認真上作文班,認真交作文,參加作文檢定的話,我還會不會是個作家?我其實是沒有把握的。」-無與倫比小姐口述《認真拚不過迷戀》

 

從無與倫比小姐分享自己的工作、人生經歷時,

有三個「不」讓我警覺,而且他們是有「順序」的發生。

我想為他們構成的圈圈,取個名字就叫「狐狸圈圈」。

一、【不明白】

我『不明白』為什麼要做、為什麼要學,是你決定的

二、【不要做】

不知道為什麼,於是我『不要做』、隨便做、懶得做

三、【不能夠】

最後『不能夠』將所學所作及花費,變成合理的回饋

 

如果三個「不」發生,對我們會有什麼影響?

或是造成人生哪些遺憾?... ...嘿!

 

別急。

20150310(二)愛說笑 越逼我們的,為什麼我們越不做呢? 無與倫比小姐 認真拚不過迷戀   

(不明白)屬於心理層面的抗拒,從大腦、精神力已經拒絕了這項Activity的輸入,牽連著影響行為上(不要做)的確實改變,當然效益的回饋(不能夠)將所費時間及金錢,變成實際的收入或經驗提升了。

 

說到這,我想引用《從AA+Jim Collins/

裡頭將一則狐狸與刺蝟的故事,提煉成「刺蝟原則」。

 

刺蝟原則,也有三個圈圈。重疊的地方就是A+

A:你們在哪些方面,能達到世界頂尖水準?

B:你們對什麼事業充滿熱情?

C:你們的商業模式主要靠什麼來驅動?

20150120(二)關於那些80 20法則 刺蝟原則   

他說的「你們」,說得當然是企業;

不過也非常適合用在我們的個人或工作上。

 

於是我結合刺蝟與狐狸。用狐狸圈圈檢視自己,以刺蝟原則解決問題!

 

 

try this? just do it.
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