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i, 智鈞的好朋友:

 

2005年,我在后里念中學

我寫了206篇的網誌,和幾首零星的歌詞;

2015年,我在職場裡做教育訓練

看見人和人之間的細膩,

在「酷青發聲@Cheers」有機會,上臺寫。

 

20151007【智鈞電子報】 Vol.10 我在職場翻滾的三個好奇1  

點此閱讀:客戶老愛刁難?比起「解決問題」更該做的1件事/張智鈞

 

記得有次講座時,咖啡翻倒在座位下。學員彼此面面相覷,拿出面紙擦拭仍無法清潔。這時候你是課程執行人員、場地工作人員人也在旁邊,你會怎麼做?

 

我先說說職場翻滾的三個好奇,再來解答問題。

好奇一/解決問題或懂得情緒之間怎麼選?

文章裡的John,蟬聲對他來說究竟有多吵雜,我們不得而知。如同社會上我們遇到的種種「人客」,有些人需要具體的解決方案(耳塞、毛巾塞縫縫);有些人需要感同身受的款待(抓一整夜的蟬),剛好John,理解了前面的解決方案,館長也讓John知道他們是在同一條線上,Jonh最後欣然地好眠整夜。而什麼情形先解決問題?什麼時候先處理情緒?

 

我們發現,有時候你的選擇並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市場如何看待你的選擇。我想,顧客的感受會為你打分數。

 

 

20151007【智鈞電子報】 Vol.10 我在職場翻滾的三個好奇2  

好奇二/對什麼事充滿熱情?

李安對電影熱情滿盈,賈伯斯對Apple投入一生,他們是怎麼判斷自己的熱情?為什麼願意茶不思飯不想時時刻刻的在該領域裡投注全心全意?

 

如何找到屬於自己廢寢忘食的領域:我曾在遠見有篇報導寫出「夢想公式」(註1),找到熱情挖掘夢想,別客氣我們一起寫寫看。

 

我想要_____,(目標/夢想)運用上面三個圈圈,找目標,

所以我_____,(行動方案)動手,動手!不要坐著,動手!

每天我_____,(持續)開始了,就不要輕易停下來,加油!

 

有了公式,我相信面對目標會更容易,寫下來就有執行的衝勁。

 

 

好奇三/重要的事v.s緊急的事

打一通電話重要或是Facebook按讚要緊?相聚狂歡重要或是回家陪老媽要緊?最重要且緊急的事,通常具有時效性、有即刻收益,是不是對「你」而言最緊急,常常造成決策上的小落差;最重要但不緊急的事,大部份是遠程規劃。雖然不需要馬上做,仍需放在心中時常掛念

 

有地要擦直須擦,面紙不夠拿拖把。

不必等到場地工作人員行動,一步向前,讓學員能坐得舒適認真上課。

緊急的事,這是客戶的觀感和舒適上課情緒的率先處理;重要的事,客戶的觀感和細膩動作,讓我們都為對方想。

 

20151007【智鈞電子報】 Vol.10 我在職場翻滾的三個好奇3  

try this

1.和客戶站在同一線上。不僅幫他想,更要提前幫他想!

2.嘗試寫出夢想公式:我想要、所以我、每天我?

3.試著用一年之後的眼光來看自己,緊急和重要的差異就會一目了然。

 

 

後記:

智鈞電子報VOL.10,我稍微調整了一下寫法。不知道各位看不看得慣?最近在練習的是文章的收尾和提問之後,我對於這件事的看法。十月囉!大家最後一季,繼續,說說笑笑,在這裡我們說故事;說笑之餘,隨性、輕鬆、愜意的討論嚴肅的議題。邀請各位和我分享,在三個好奇裡「你的看法」或「收穫」、你的夢想公式是什麼?

 

 

愛說笑工作坊的文章,持續更新。

http://rmp00003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3735248 

上次偶然聽見,有位好友將文章一篇篇閱讀,這樣算不算參與了一個人的成長歷程?歡迎大家來坐坐。

 

 

 

2016要有新的里程碑!一起加油,

智鈞  

 

12014年,在「遠見」裡的【交點。故事】

張智鈞: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與麥香魚的啟發/交點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