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真心話大冒險」常用橋段,請大家分別用紙條寫下
WHO(誰)
WHAT(做什麼)
WHERE(在哪裡)
運用這個架構重新整理...
pic_20150730p3_-1.jpg   
 
我曾多次看見飽讀詩書、滿腹經綸的夥伴「獨立作業」都能立竿見影,成效非凡。倘若需要討論或團體溝通時,卻是言不由衷,沒有辦法將他們心中所看見的場景,明確且具體的說出來讓大家明白。為什麼明明有很多資訊可以分享,卻無法言之有物、言之有理呢?
 
 
「思辨」和「邏輯推演」的能力
在基礎口語表達課程裡,我習慣從學員個人出發。於前半段引導出「思辨」和「邏輯推演」的能力,後半段時運用上述二種能力,讓「腦袋圖像推動邏輯,邏輯陳述畫面。透過畫面將溝通具體呈現,傳達訊息即能清晰。」
 
前半段「思辨」我列出三個問題,請現場學員一起和「自己對話。
一、姓名(或綽號)?
二、我閒暇時做的事情?
     (能賺到錢有哪些?不能賺到錢的有哪些?)
三、在3小時課程裡,有什麼期待?
 
pic_20150730p3_-17.jpg  
我們小時候常常「依序」填寫考卷答案,而慣性幫助我們理性地表達。在課堂上邀請謝同學上臺,和我們分享這三個題目的想法。謝同學的對話就像是...
 
「啊.. 我叫謝同學,我的綽號是阿水。」,「啊..然後我閒暇時..都在看漫畫吧!對。就是不能賺到錢的...然後賺到錢的是在飲料店吧!」,「在3小時課程裡有什麼期待,就是期待可以讓自己說話有邏輯吧!就是讓大家都聽得懂,然後有重點吧。」
 
 
「3W」的技巧
第二部分的「邏輯推演」,多數時候我們並非沒有生活體驗、腦中沒有畫面,而是將這些不具體的畫面透過口語或文字「具象化」時,總會遇到一點阻礙。我認為只要妥善運用「3W」的技巧,就可以解決50%以上的狀況呢!
 
「3W」在「真心話大冒險」遊戲中,也是常用的橋段。請大家分別用紙條寫下WHO(誰)、WHAT(做什麼)、WHERE(在哪裡),並且運用這個架構重新整理上述的例子:
 
「我叫謝同學,朋友都叫我:阿水(who)。」
「閒暇時都在家裡(where)看漫畫(what)或是到飲料店(where)打工(what)」
「在3小時裡的課程裡(where)期待讓自己(who)說話有邏輯、讓大家聽得懂、有重點(what)。」
 
 pic_20150730p3_-6.jpg  
魔法數字「3」
內容不再迂迴撞牆,一步一步的清晰表達。但為什麼「3W」好用呢?有三個好處:
一、魔法數字「3」容易被記住
二、誰、做什麼、在哪裡,可以將一件事的大綱說清楚
(你也可以參考新聞稿的第一段)
三、從我們平常習慣的說話模式拆解而來,這也是為什麼對我們來說熟悉且容易上手
 
前半段引導出「思辨」讓自己和自己討論,瞭解說話和畫面的關係。第二部分的「邏輯推演」運用3W(WHO、WHAT、WHERE),讓腦袋圖像推動邏輯,邏輯陳述畫面。透過畫面將溝通具體呈現,傳達訊息即能清晰。」。 
 pic_20150729_-109.jpg
arrow
arrow

    張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